2012年8月28日 星期二

8月26日 天下無賊

天氣雨轉陰

今天是值得紀念的一天。開業以來,第一個男人搭上了我的車。他是魔羯座O型的男人啊!!

冒著大雨,我穿著雨衣,從南海路左轉至牯嶺街。看見有ㄧ位女子正站在牯嶺街門口,好像在等什麼。而我騎接近大門時,我也看著她,想看看她的反應(例如走近)。她沒有動,當時我想著,她是想確定今晚有沒有要出發嗎?在這個滂沱大雨之下。

我將車子停在牯嶺街小劇場門口旁,停下來看她,她依舊站在正門口中間看我。一人在車上,一人在門邊。當我正想下車前去確認時,轉頭看見一個男子撐著一具黃色的雨傘緩緩接近著。他手上大包小包的,沒說話,拿出了一張在雨中淋濕了,淋軟了的票。

阿哈!!原來是你。這一天,我不再需要用女字邊的"妳"或"她"來書寫。

我一邊撕票一邊問他,「雨這麼大,你可以選擇我們另外再約一天,或是穿著雨衣出發。兩種選擇我都有心理準備了」。「沒關係,就穿雨衣吧!」他說。就在他穿上雨衣,我拍下第一張照片上傳,他上了車,準備要出發時。雨變小了,而且越來越小,不到二分鐘,雨幾乎停了。

除了涼風,在路上,不曾再有雨。
奇妙的是,整個路程結束,送他回家之後,一路大雨伴我行。

多麼真材實料的男人啊啊啊?!

他是個獨生子,身體健壯的他,個性卻非常地天真。甚至也不會覺得魔羯座很悶(許多朋友都這麼覺得...)。不過,男人的個性真的還是不一樣,並沒有像女人可以這麼直接,可以在眼神、表情就得知內心的想法,好像好多情緒都被這個世界限制著。但,在我的路程中,他已經算是很願意把情緒與感覺釋放出來的男人了。

這一天,我們幾乎都在聊戲。他一個大四的學生,天天打工,只為了看戲。看到不敢告訴家人又去看戲,以免被罵。好像,在他眼裡,看戲才是最重要的。

由於我認識的許多朋友,或是一些知道我這個演出的人。只要是男的,很多都會覺得,這是一個正大光明的把妹招術。我對這樣的想法並沒有什麼好惡,只是好奇,買票的觀眾是不是真的如此想呢?只是,前面十幾場都是女的,對於上述的想法,我實在無法說些什麼。畢竟,連我自己也會懷疑,當有ㄧ個這樣的演出時,我會不會想去看?

乘客親手做的燕尾服
而讓我驚訝的是,雖然他很愛看戲,卻沒有許多看戲的戲友,也對我完全陌生。而這一個演出訊息更不是從朋友臉書轉貼得知的,他只是單純的常常會逛兩廳院的資訊。因此,為了滿足我自己的好奇心,便問他「為何想買這個演出?難道不會想說,是一個男人在騎車載你,很怪之類的?」。

「我只是覺得這個演出很有趣,就買了。」他說。

我只是覺得這個演出很有趣,就買了。

好簡單的一句話,簡單到,讓我覺得有點慚愧。雖然,前面每一場的乘客也都如此回答,但這句話第一次由某個喉結發出來。這聲音似乎在提醒我一些什麼。什麼時候,我看待一件事變的那麼複雜?演員是誰,導演是誰,是男的是女的,是美的是醜的,是好的是壞的,是藍的是綠的,是白的是黑的,那背後的陰謀是什麼?

雖然,我真相信,人是非常複雜的。

什麼時候,我看待每一件事變得這麼政治?雖然我知道每一件事都是政治,但我似乎忘了些什麼。而那,即是這個世界要我忘記的。我記住人的醜陋,忘記了人的美好。我預測人的傷害,拒絕了人的療癒。

人似乎不是只有美好與療癒,卻也不是只有醜陋與傷害。正因為如此,人才值得活著,才值得存在。一棵樹除了需要陰暗且到處蟲爬蟻鑽的土壤,來給它的根養分,也需要地面上的空氣與太陽,才能生長出美麗的綠葉來映照晨光。當然,我也可以選擇多一些土壤的養分,讓我的根茁壯。

但這樣,我就變成馬鈴薯了說。或地瓜。





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