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8月26日 星期日

8月25日 如貓一般

天氣陰

我覺得東方人的身體相當含蓄,甚至可以說是閉鎖的,與西方人直來直往的身體有很大的不同。不知道這與儒家思想有無關聯,但可以知道的是,那些東方的面具、臉譜或是奇異腔調的表演是相當好看的。而當我們想要成為一個"自然、寫實"的身體在舞台上時,反而變得很奇怪。

因此,我以為,在臺灣,一個迂迴怪異的身體在舞台上,才是美麗的。因為我們從小就不曾遵照自己的意思生活著。那些轉折繁複的語境、動作,正是我們從小就學習的。那些發乎內心真實的需求,我們會將之藏起來,藉由其他的物件來代替我們的內心。這從許多東方廟宇就可以看出,我們會藉著繁複細膩的外觀,來表現信徒內心的誠意。


水瓶座B型。台北市人。今天的乘客並不是最早買票的觀眾,而是因為之前買票的觀眾無法出席,在網路上轉售而買的。這應該是第一個不知情的觀眾了,因為她問「今天只有我一個觀眾嗎?」。「是的」我說。

她說,她會在網路上選那些比較便宜的演出,如果有一些演出是討論很熱烈的,她就可能會在時間允許的情況下花多一些錢購買。而我這演出則是那種,她覺得形式新穎而且很便宜的。於是,沒有考慮太多就買下。



她說她希望可以做那種大部份在家的工作。偶爾,可以在日光落入窗邊的午後,坐在家裡的地板,閱讀一本剛買的書。然後讀累了,就在地上滾滾,或是回房間睡一下。因為她是那種工作來了會給自己壓力的人,而壓力一大就會吃很多東西,吃到很不舒服。因此反而沒有工作時,比較瘦。

我告訴她,我曾經在一家公司上班三年。但我發現,我真不是那種能夠在一個地方待很久的人,於是就離職了。我說,因為她工作時的內心不舒服,需要藉由身體的不舒服,來獲得形式上的釋放。其實,這就很像戴個面具了。所以,她說她喜歡做劇場的身體訓練,因為身體訓練可以從外在打開生活裡的許多鬱結,甚至可以是對自我精神上的充電。






嗯,我覺得她的狀態和貓有點像。雖然看起來是放鬆的,卻隨時保持警覺,這是在我們吃晚餐時發現的。當時我沒看她,也沒說話地在發呆,眼白是可以掃到她的。稍微大了一點點的呼吸,她的眼睛就突然往我身上觀看。而當時,我也好奇地像逗我們家的貓一般,再試了一次,好有意思啊!果然又往我身上看。


以貓來對應她,許多之前她提到的狀況,就獲得了合理的解釋。因為,貓,是一個很容易感受壓力的動物,因此,一旦被賦予了壓力,那麼就需要有宣洩的出口,貓抓板因此出現了。

而且她講話時的手勢很多,好像有好多好多想講的事情,在內心裡面要噴發出來。這我可以明顯感受到,因為雖然她話語中,每個字的速度是緩慢的,但有些時候講到興奮時,她講話的速度又很快,甚至手會突然戳我的背,以確定我有聽到。這樣的動作,讓我覺得相當有意思。



有趣的是,這一天我們的路程是,聽著傳統的歌仔戲吃杏仁露,遇見一位正在實踐身體覺知的畫家。不知道老天爺想藉由這一天的旅程,告訴她什麼。

也許,就是聽聽身體的聲音吧。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