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8月19日 星期日

8月18日 一切行程都被取消的夜晚

天氣陰

她是個公務員,正確來說,應該是中央政府機關的約聘人員 ,今年要準備考公務員了。


而上台北的這幾年,偶然接觸了戲劇,後來就常常看戲。她也常常會先買了票,然後最後再決定要不要看或賣掉。這幾年應該碰到很多這樣的狀況喔~~之前電台頭的售票就讓我傻眼。怎麼看戲變成好像在看號子的股票了。

不過她也說,現在看許多的戲,很多年輕演員的表演,好像都是同一個模子印出來的,一看就是知道是哪位老師教出來的。我也是這麼覺得,往往看了傳單的演員名單,就知道戲長的什麼樣子。而會找這些演員的導演,也就是會做出同一個模子的戲。


我們又聊到政府機構,她覺得不應該對族群歧視。我也蠻贊同的,就像旺中集團,明明是針對那些蔡先生或是高層的,卻將這些怒氣轉至最底層的。她覺得公務員只是聽命而行,許多的情況下,都是決策者決定的,都是決策者應該要擔負的責任,倘若當時的決策者不負責任,下面的就得硬扛。

在台灣,是人治並不是法治的。上面說的,下面得要照做。我問了,可是這樣該怎麼辦?於是,她說,抗議真的能夠改變些什麼,因為當你沒有站出來的時候,規劃時是不會看到你的問題的。而我則問,總不能每件事都要出來抗議啊....

其實,這個問題好像又會落在下面的人身上。倘若,底層可以協助決策者獲取更多資訊,那麼許多聲音就不會被埋沒。但是,往往底層只希望做那些決策者的事情,因為這樣才安全,在對比於自身飯碗之下。

我們還聊到總統。一個總統身邊沒有他可以信任、會做事的幕僚群,每一個決策都會是錯的。就好像,臉書動態裡面有那些朋友,你就會是什麼樣的人。也許你會說「我臉書有幾千個朋友!」,但是臉書是會依照你經常往來的朋友,來自動顯示在塗鴉牆上的,因為你在意的也就是那幾個人而已。

那麼,你的決策、你的思考、你的眼界,就僅止是你朋友的思考模式。你是不會看到那些被臉書隱藏的人內心想的事情,除非他標籤了你或是你心血來潮看他的塗鴉牆。我們以為我們很自由開放,實際上卻一直都在小圈圈裡面。


****回到旅程的開始與結束****

就在前幾天都載著認識的劇場朋友,以為今天也會是認識的時候。從牯嶺街裡面來了一個個子小小的女孩兒,她走路的姿態、節奏都不是我認識的。我裝作沒看到她走過來,直到她站在我旁邊,我們隔著一台計程車的距離(其實不遠,大約80公分)。



「今天是妳呀?」我說。「對呀!」她滿面笑容地拿出一張折了兩折的門票,張開來。我繞過那80公分,撕開票根。我正心想,真好,今天預定的路線應該會蠻適合她。才拿出手機要在臉書加入朋友時,手機的網路莫名其妙的慢,慢到一直無法加入她。這時,心想今天老天爺想給這位觀眾什麼驚喜呢?

原來今天的驚喜是,「取消所有預期的路線」。其實,騎了這幾天,都已經了解,很多事情不是你能控制的。誰能想像今天突然有台北花火節,整個西區交通根本就是癱瘓的阿....以致於當下必須改變路線,誰又知道,後面的路線居然也跟著出了問題。



但是,正因為如此,今天的觀眾看見了其他觀眾沒看見的大稻埕煙火。正因為如此,吃到了新的一家豆花店。正因為如此,看見了美術館為她而放的小煙火。感覺就像一群朋友為了她的生日而故意整她,最後才大唱生日快樂,讓她破涕為笑。我沒有告訴她,那美術館的小煙火跟我們完全沒有關係啊....但是時間點卻接得緊緊地。今天帶她去看的朋友也是一個不按牌理出牌的。



最有趣的是,從與她的對談當中,我感覺她是一個心思相當細膩縝密,而且會在意流程規劃的。正如她自己說的,她是個處女座O型,而且是個很龜毛的那種。我想著,今天的路線,與這位 中央政府機關約聘人員的連結是什麼?一個預定好的計畫難道不好嗎?我們的人生不是應該照著規劃走嗎?



她說,她會來買這個演出,是因為身邊的朋友都非常的想看這個演出,而且到處發生火文。以致她以為大家都買了,這樣看完就可以互相交流。沒想到,這些預定好的想像,卻發現,原來一個人也沒有買。

我聽著,我想著,我們的相遇是必然的。就像今天這一切都取消的路線一樣,我們必然經過那些地點,卻什麼也沒有。直到她在最後問我「真的沒有了嗎?」的那個失望,才看見那僵持的、固守的漸漸軟化。我想也是因為如此,才會看見那小煙火。

之後,我們似乎才開始真正的對話,好像之前的二個半小時都浪費了。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山上的空氣所致,當在她在山路中問我幾歲時,我才真正覺得,她的口氣變得不一樣了。那是一個像孩子一般天真的語氣,是整個路程都不曾出現的。那是一個允許未知的語氣,是一個不做任何期待與規劃,將自我交出去的語氣。

回到台北市,她的住處。她問我,會不會有一個儀式作為結束?我只是把一些DM送給她,說那是朋友託我發的。

我沒有告訴她,這篇文章才是整個旅程結束的最後儀式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