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8月18日 星期六

8月17日 水星來的仙姑

天氣晴

旅程當中,第一階段是很不容易的。因為兩個人來自不同的地方,聚集在一起。第一句話、第一個眼神、第一個接觸都影響著後續的發展。也因此,在劇場裡面,當表演者走上了舞台,說了第一句話。就可以感受到,這部戲可能會如何。

今天的乘客又是一位認識的劇場朋友,但也是沒有很熟。我每次看見她,都覺得她的身體散發著一種光芒。雖然她做劇場,而且還是行政工作。
為了不讓寒氣從口入,戴上了口罩

上車前,我們花了很久時間,將彼此的臉書加入為朋友。雖然她自己說使用這個手機,手指需要很細才能按。密碼都一直輸入錯誤,於是當天晚上並沒有加入成功。不過我在寫這篇日記時,還是歸咎於她是仙姑。巨蟹座O型的仙姑。

一上車,就問我要去哪裡。好急啊!我還需要一些時間來了解一下我的乘客說。於是我帶著她去既定路線,而第一個地點就是她過去的工作地點,不過現在已經撤離。自從她們搬到其他地方之後,應該也不常回來這裡看看。


她說她是台北人,但卻是台北聳,對台北市熟悉的也就東區而已。她坐在後座,與其他經歷過的乘客截然不同的地方是,她的聲音是從中間而來。這幾天的乘客,不認識的幾乎都在我的左邊講話,而比較熟的幾乎都在我的右邊講話。而她,卻是在我的正後方。我不知道這是否與她修道的身體有關,以致於不可有太多身體接觸,避免入了邪。但這樣的聲音體驗是相當神奇的,我還會偶爾左右搖頭來測試雙聲道喇叭。

聊著聊著,不知道什麼時候,我們聊起了信仰。她說,在她的信仰當中,耶穌只是其中一個神;但在基督教裡面卻是唯一的。我說,耶穌就像一個喇叭一樣,祂接通了來自上帝的那條音源線,上帝就透過了耶穌來說話。所以我覺得耶穌既是眾生,也是獨一真神。而一般的眾生通常很難可以接通那條線,中間有太多人間的干擾,導致總是聽到一堆亂七八糟的東西。

她告訴我,她是如何聽見主的聲音。她在一個人生低潮的時候,朋友邀請她去教會,而她去教會前的一個星期,耳朵一直聽見一個旋律,那是一個兒歌,「榮譽在我心裡 我就不怕風浪」。到了教會聽一個媽媽的見證,那位媽媽唱了這首聖歌。


她當時不斷地流淚,不斷地流淚,像是被主摸著了。主知道她受的苦,知道她經歷的委屈。她說,她現在真正知道"忍耐"的那個忍,是怎麼在內心運作的,因為她也曾經是一個火爆脾氣的人。有些她過去的朋友還會對她現在的同事感到佩服,居然可以與她共事。

她像是媽媽一般叮嚀著,不要再喝冰水啦!你的頭髮白,是因為你的肺不好。她淡淡地說「悲傷肺」,你過去可能曾經受過什麼樣很難痊癒的傷。直到現在,我都還想著「悲傷肺」這句話。我想著自己漸漸白髮的時間點,想著那段時間點,與我的肺呼吸的是哪些人。他們的眼神,支吾的掩飾。好像是。我似乎將我的肺讓悲傷封印了,於是我的頭髮白了。於是我總是有痰。於是我用咳嗽,讓他們遠離我,反正他們本來就沒有靠近過。

總是這樣的,就像明倫《再見。夏夜的綠光》同學對低收入戶的張正偉一樣,他們都是好心人,都不想傷害張正偉。反而,讓張正偉孤獨了悲傷了。



她的聲音都會讓我聯想到三太子,倒不是那種乩童的怪聲音。而是一個蘊藏智慧的小孩,看似天真幼稚,卻包含洞穿世間的智慧。看著她與我的朋友聊的樣子,是可以感受到那無邪的。雖然她是台北市人,但是她一點也沒有我們想像的台北人世故的習氣。

幾乎台北人應該知道的事情,她好像從來沒有看過。如果不是她告訴我,我大概會以為她是從我爸竹東老家那裏來的,老家那裏的人都像她一樣天真可愛。

應該真的是從水星來的吧!






延伸筆記:
http://hk.knowledge.yahoo.com/question/article?qid=6911052401347
喜傷心、悲傷肺、怒傷肝、憂思傷脾、驚恐傷腎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