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8月21日 星期二

8月19日 女偵探的信任與呼吸

天氣晴

她對於符號學有涉獵,聽了她說符號學的範疇,感覺好劇場呀!!而我們也聊到了信仰與劇場的關係。我說,這幾年終於明白,原來我們每個人都是站在這個世界舞台上的演員,永遠不會知道老天爺這個導演要我們做什麼。但,如果我們不相信祂,那麼這部戲也就註定是齣爛戲了。

往往身為演員的我們,都會以為導演也沒什麼了不起。卻忘了最重要的一件事,祂是唯一能夠當我們眼睛和耳朵的,只有祂才知道我們長的什麼樣,如何最好看。我們不需要去學別人,模仿別人。也不需要"演別人"。

而她,是懂得呼吸的。談話中,我們都允許沉默參入其中,讓整個對話節奏不至於太過高壓。而表演也需要呼吸的,當一個演員站在台上台詞講不順時,往往是呼吸所致。演員需要將自己交給導演,角色才會信任演員,觀眾才會信任角色。然後,演員也才能從觀眾那裏的呼吸獲得能量。如此生生不息。

劇場,好像是一連串地將自我交付出去,構成無我的過程。

而我也發現每一天的行程,老天爺似乎都有特別安排過。好像都特別針對那個觀眾所設計的,之前還會擔心不同的流程會不會造成問題。原來,就像《那些年》找了胡夏來唱一樣,九把刀以為會很油,但是 完全不會!!

***

今天的她是個 有購買〈 FBI 教你讀心術〉這本書的觀眾,而她也是一個願意將自己交付的觀眾。台北人(在宜蘭出生之後,馬上運回台北市),雙子座血型暫定A好了,因為她下周做完健康檢查之後才要跟我說。

因為我們這一天有個特別計畫,就是讓我朋友"先載"這位觀眾,而我就當成狗仔隊跟拍。只是,不爭氣如我,拍了第一張照片之後就跟丟了。

乘客知情後,表示好噁心
有趣的是,她還上了臉書PO了 [今天的司機不是張騎米]...卻沒有發現,我早已在臉書上面放了偷拍的照片....我還擔心,她會不會看到臉書的偷拍照,顯然,她很專注於自己的想像以及當下環境。當時還有幾個應該知道兩邊狀況的朋友,還在她 [今天的司機不是張騎米] 那篇按了讚,真是沒有破梗的好朋友們。後來,當她說,她小時候想當偵探,我們都笑了。

雖然,看起來她是傻的,但是也因為她選擇相信整個旅程「劇情的安排」,不做"人"的預設。以致於在最後我出現時,她是驚喜萬分的。

我們總是希望自己很聰明,是因為我們知道人們是怎麼看待笨蛋的。就像我們總希望自己是有錢的。總希望自己很美很帥。總希望自己是成功的。

她的工作是業務代表,理論上應該是很會說話哩!!她卻問了很多很多的問題,以致我整路上都一直覺得口很渴。相較於前幾天乘客的感覺,她也很奇妙地讓我的話變得超級多啊...完全處於一個像是海綿的狀態,不斷地吸收。好像對這個世界有數不完的好奇感,沒有對錯,全部吞下。




她是個非常非常隨和的觀眾,卻也不會有那種親切的疏離感。但我覺得,她的裡面是封閉的,對,裡面。我覺得那個"裡面"不是內心,而是腦袋。她也是個"聰明"的觀眾,不過,也許年紀稍長,這個"聰明"有些形變,變得比較溫和柔順。變的開放自然。

嗯.....可以說是個"有禮貌"的人,不是虛偽,是一種深植其中的。她裡面的"聰明"所展現出來的禮貌,就變成了大姐般的傻氣。我想,這對於她來說,才是安全的,才是低調的。

啊~~那種感覺就好像,你早就知道詐騙集團的伎倆了,你反而會在電話當中,很真誠、很傻地與對方談話。因為你想知道用這一種社會標籤下的態度來對話,對方會怎麼以為能把你痛宰。你有一顆好奇的心,想看看這世界還有什麼有趣的"人"可以研究。

我們在河堤邊聊著 1+1=2 的哲學問題,1要如何加上1呢?為什麼這個1願意被這個1所加起來呢?我們幫這個1想了好多辦法,想了好久,好久。不過,後來把+這個符號本身變成催化就可以了說~~原來,1和1是不能想加就加起來的,需要+。

聊著聊著,也看到她另一面,那個看似傻大姐的樣子,當認真起來時,會發現原來許多細節她已經分析思考過。而她只是將那些默默地藏了起來,直到需要用到才拿出來。

於是,我也好奇了起來,她在這八小時(破紀錄)的旅程當中,這個觀演對調並合一的演出當中。這個包含 你、我、祂的劇場中。

看到的風景是什麼?





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