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8月24日 星期五

8月22日 初衷的考驗

颱風天

有時候,你做一些事情,會碰到可預期卻很難解決的困難。而那個困難其實就是老天爺在提醒你,要你記得,你做這件事最初的初衷到底是什麼。而我們總是會想用人的方式來解決困難,往往解決困難的過程當中,就拘泥於方法而深陷其中。最後,整件事就因為這個困難而偏掉了,最初的那個"什麼"好像也不見了。

出車九天以來,經歷了一個颱風也都沒有正面遇上。今天出門之前,心想,終於要面對了。我準備了兩套雨衣塞進摩托車裡面,出門前還下著大雨,一出門,竟然變成了小小的雨絲,然後沒雨了。我心裡想著,該不會今天我的路程可以剛好躲過風的路徑吧?相信嗎?到達牯嶺街小劇場之前,竟然一滴雨都沒淋到。

等了一下,今天的乘客來了,這也是熟人啊!一個巨蟹座B型的大姊。一見到面,她就送了我一隻可愛的肥皂花小熊。從禮物就可以看出送禮人的個性啦~~又有小熊的可愛,又有肥皂的實用。因為之前她還有跟我說有買我的票,我還告訴她不要告訴我是哪一天。而我今天也直覺會是她,因為,她在臉書上說 [看老太太我怎麼逗他] 呀~~顆顆,我猜老天爺就將她安排在這一天,有颱風的晚上來逗她也逗我了...。


地上是乾的
實際上是這樣的,我問她,有可能會下雨,如果她不想穿雨衣,或是想改天再來,我都可以。以及,我出門之前其實已經抱著會全身濕答答的準備。你知道,風雨從前方襲來,地上的水像是海平面,那在市民大道上面騎著摩托車,就像衝浪一般地爽快。不過,她卻提出了另一個我也感到有興趣的提案「她開汽車,我當乘客」。我答應了。真如葉助偉所說,每天每一場都在變形啊。

有時候,老天爺祂真的是很可愛。前幾天的乘客,應該沒有人開車的。竟然,有颱風的這一天,卻變成我在汽車裡面了。而我也想試試看,如果在汽車上,這些原本發生在摩托車上的地點還會發生嗎?嗯,不會。因為許多摩托車可以去的地方,汽車就顯得太巨大了。但是,這一天,地點是否完全符合,卻變的一點也不重要了。


她是我20年前就認識的人,當時我還是學生。以至於對我來說,她是個既遠又近的人,認識我非常久,也知道我知道的人。卻從來沒有如此這麼近地聊著。也因為我們都在汽車當中,於是對她來說,是比較安心了。而我,整個變成了乘客,更是像是火山噴發一般,一路上講了好多好多只有我們兩個懂的事情呀!

我的天啊~~整路上,她和幼稚園小朋友一樣,認真聽著我那些我自己以為沒什麼,對別人來說,卻變得好特別的事情。但是,她真是聽得太認真了,連開車都變的不專心啊~~好幾次都聽著聽著就逆向行駛了!!我都嚇的半死。

森森購物台經驗
回到家 我都還覺得很不過癮,都好像還有好多話想聊啊~~~可你知道,就因為時光短暫,所以才更能覺得人生幸福。要是我之後再私下來約,恐怕都不會這麼開心。而我也回想了今天,這一天。也許有人會想,這樣不就沒坐到那可愛的摩托車了~好可惜呀。

而我想著,劇場裡面的燈光舞台音響也許很炫很吸引人,但,去除掉這些之後,劇場是什麼?還剩什麼?最近我才看了一部戲,每一個環節都是超大牌的設計、製作,逗起來卻難看到爆炸。

以及,我身邊的劇場朋友,為什麼要留在劇場。這個又無法賺大錢,無法買房子、車子;還要一天到晚擔心下個月房租可能付不出來,以及還要排戲排到半夜。如此苦痛,為何還要留在劇場呢?

那一天,她被我朋友帶著,即興演了購物台的業務代表。她一邊笑著,一邊回應著我朋友。而電話來了,也接起電話,告訴對方她正在Live演出當中。旁邊的朋友還在叫賣著,我真的會相信有東西要賣啊!!在一個沒人的化妝室,購物專家禹安還不時進來拿東西,我成了這劇場唯一的觀眾。因為它如此地不真實,於是變得無可救藥的真實了。而她也同時乘載著觀眾、演員兩個身分。還記得以前臨界點有個演出,只有一個觀眾。

台上的一個演員和台下的一個觀眾,真美啊~~那不擔心票房可能會極差也要演的演員,而那位不去買擠得像沙丁魚般演出的觀眾,構成了這一個畫面。表演者與觀眾都純淨到了一個極致。演完之後,再恢復成一般人的樣子,沒有台上台下,聊著。

那麼,為何還在劇場呢?我想的,是那最初我想的。不是酷炫的黃色摩托車,不是好吃的小吃。而是人與人之間細微的交流,那才是我對於劇場感到興趣的。




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