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8月22日 星期三

8月21日 她背上的大包包

天氣晴


我們往往需要很多東西掛在身上,來填補自己不足的地方。戴上美麗的帽子,補足自己的"頭腦"。戴上知性的眼鏡,補足自己的"眼界"。隨身帶著手機,補足自己的"溝通"。帶著錢包,補足自己的"價值"。有時候也需要滿足別人的要求,而背著別人的東西。例如,愛人送的手錶。雖然會累,但,習慣就好了。癮,就是這麼來的。

最近,我寄了公文邀請函給台北市長,邀請他來坐我的摩托車,在意料之中的是,回覆"公務繁忙"(近日將公布公文內容)。我亂想著,如果我是台北藝穗節的官方活動,他不想來也會被幕僚建議來秀一下吧?然後,這種秀通常也都是突然決定的,反正幕僚們應該也都覺得,台北市的一切都是屬於台北市長的啊。就算人家沒有邀請,也只需要通知一下就好了。這種感覺很像小時候我爸從外地要回來了,本來輕輕鬆鬆沒事的,為了皇上駕到,而搞的我與媽媽都要特別整理房子而人仰馬翻。因為,不把他當一回事就會被臭罵。明明這就叫不速之客!!

而且,我也覺得這次藝穗節有些場地好像怪怪的,例如,水源劇場。這種場地會釋出,我想就是因為沒有團隊要用吧....有那麼多做定目劇的劇團嗎?光看那個館所簡介就覺得,為什麼要做戲來搞自己?一看就知道,應該是官員們覺得,不可以讓這個花大錢的劇場變成了蚊子館,要求藝穗節硬放進來的啦...

在一個幾乎每個節目都屬於小型演出的藝穗節,放到水源劇場這個500人的中型場地,也真是一絕。我就想,如果有那種不懂得宣傳,而且是一個人的演出在這個場地。在偌大的空間中,一個觀眾與一個表演者,開日光燈,其實那畫面、那乾燥的空氣,也是蠻有趣的啦...

這一堆要求需要被滿足,那資源不多、個子小小的藝穗節豈不是會很累?然後再被下面的團隊嫌棄,然後被觀眾嫌棄。不過不用擔心,我們厲害的地方就在於,野草除不盡,蟑螂打不死。


***

她說她是個很迷糊的人,我卻不這麼想呢!應該這麼說,她只是"覺得"自己很迷糊。只是我這個直覺卻沒有獲得印證,直到後面發生的。



天蠍座O型,台北市人,後來搬到新店。個子小小的女孩,背上背了一個超大包包。「妳這包包也太大了吧」我說,「不會很重耶」她拿下來給我背。即使不是太重,我都覺得好重啊!!因為我身上根本只帶了錢包、鑰匙和手機而已。如果可以,我也不想帶那些東西。

而那個包包之所以那麼大,她說,裡面放了一大堆不時會用到的工具。紅酒開瓶器。這東西誰會隨身帶阿?真是無法想像呀....她簡直就像一個小叮噹啊!而正當我看見她要找錢包時,她則是在巨大的包包裡面翻找,明明知道在裡面,卻一直找不到。我終於明白,她說她自己很迷糊這件事了。

她一點也不是迷糊的,只是在她的心裡面放了太多屬於別人的東西,需要滿足別人需求的東西。以致於當她要翻找自己的東西時,卻什麼也找不著啊~~怎能不迷糊呢?

這一天,颱風把雲團們都吸走了,天空中什麼也沒有,只剩下星星。她也想,讓颱風把一個人吹來。於是,構成了這個畫面。




原來,當她把大包包放在一旁,拿起手電筒。小小的個子,在廣場飛舞的時候,口中還念著她即將化成圖案的文字。好像一個白色精靈在山中跳著祈雨之舞,是多麼美妙輕盈啊!那是她一個人的舞台,她在空間作畫著。一切一切放在她身上的壓力,工作的不爽都卸除了。一點也不迷糊,而且非常吸引人呀!如果這時有單身男子經過,一定會被搭訕的。太可愛了!


她是第一個父親載回家的觀眾。當我看見她父親坐在黑色的車子在等待時,我就明白了。她背上的大包包。原來,她也是她父親背上的那個大包包。當她父親看到我的時候,其實我感覺到一絲敵意阿...好像我把他的女兒帶到不知道哪裡,讓他著實擔心了!!抱歉阿....阿伯。

嗯,我真的明白,女兒是父親的情人來著。




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