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1月12日 星期一

11月5日 一個人的旅行

天氣晴

演一齣戲就像旅行一樣,從一開始,導遊(導演)告訴你,將會去哪裡。接著,開始遇見這個旅行團許多的朋友(演員)。彼此之間來自不同的背景,想法也不盡相同,但是他們都有一個目的地。每一段旅程都截然不同,也不能保證每一次的旅行都會令人滿意。然而,旅行最精彩難忘的地方,往往不是那些迷人的風景,而是旅途中遇見的意外。

預期中的事情在日常生活裡面發生就夠了,那可以讓我們安全地生活著。但是在旅行中,每一件意料之外的事,都會給自己一個很大的漣漪,而這也會讓自己的生命當中,有了一個難忘的記憶,告訴自己還活著。

*************

這一天,在門口等著乘客的到來,與正要裝8213舞台的雷諾聊著天。時間一到,遠方有一個女孩跑來。我想就是她了,原來也認識雷諾,我們請雷諾拍了合照。出發之後,才知道原來她也是劇場中人。雖說自己涉獵不深,卻也跟了紙風車跑了317鄉鎮,據說殘念兩個鄉鎮的其中一個是因為當時她尚未離職。

原來她曾經也是個上班族,一個固定時間上班的上班族。后來參與了一些戲劇工作坊,演了一些兒童劇之後,竟也成為了紙風車劇團的執行製作,就這樣,跟著319鄉鎮計劃旅行了好幾年。

攝影:雷諾
她說,除了台北以外,她都很熟。我一時還轉不過來,對啊!319鄉鎮啊!!身為執行製作的她,每一個鄉鎮的演出,都迫使她得清楚當地的狀況,以便協助劇組人員演出。我還會想,319 鄉鎮,不是 31.9 鄉鎮耶...這麼多,不會覺得累嗎?不過,我也想起我自己在九歌演一個三人的兒童劇,那時也是半年跑了100個國小。其實真的不會累,而遇見的每個人好像都可以讓自己恢復體力。

她倒是說,她平常就很喜歡一個人環島。原來。


巨蟹座O型,永和人,接案執行製作。當我問她星座血型時,她說本來以為會有個什麼奇異的分析之類的。但其實沒有啊...純粹只是我需要記得這位乘客,又不需要給我真實名字。


這一天,我帶她去找朋友。一路上看起來好像要去淡水,但是在紅綠燈時,我告訴她,今天不是要去淡水。好像把她藏在心裡不說的想法翻了開來,她整個人似乎鬆了許多,卻又想為自己的反應說些什麼。但是,當知道這個旅程不再是自己熟悉的路徑以及方向時,我看見了她。

我朋友住在紅樹林捷運站附近的一個巷子裡面,而這個巷子真的是異常地小,而且是一個「只能一台車通過的雙向道」。因為這條路的車輛在等眼前的90秒紅燈,而我們也在等這些被90秒紅燈擋住的車子離開,才得以進入這巷子。

很難想像,我們進入巷子之後,就有了較大的視野,而我車子則停在轉角的巷口。我們站在鐵門門口,按了電鈴。可能是電鈴壞了的關係,等了許久都沒有回應。這時我回頭,卻奇妙地看見了她不安的神情。她好像眉頭皺了起來,心跳加速了,這畫面讓我想到稍早她想像我問的星座血型。我想,她正在想著「到底是什麼」,而接下來「應該怎麼面對」。

門開了。


我們走在紅樹林位於捷運旁的一條小路。這個馬來西亞的朋友告訴我們,這一條路很有意思,它是個自行車單行道,卻總是混雜了來往的汽車、自行車、行人以及垃圾車。在路口,有一個微弱且無力的單行道標誌,卻沒有任何人理會,以致於有時候警察就會來開逆向行駛的罰單。正在開單的同時,可能就有一台逆向的垃圾車開過去。可以想見這個畫面,連垃圾車都搞不清楚方向,何況一般人呢?而我想,這,就是台灣吸引我的地方,「所有的法律都不是法律,而是樂趣」。看開點,其實台灣法律很多地方是很幽默的。

我們聊著聊著,我們像是她經過的317個鄉鎮,她吸收著我們述說的風景,而我們也聊到了劇場工作。她問我們,難道沒有想過讓小劇場變得大一點嗎?這樣也可以有足夠的收入。雖然我們不是非常熟稔,但我與朋友似乎還蠻有共識的。

生存與生活本來就不需要是同一件事,我們可以為了劇場在外面打工賺錢,只是要做一部戲。也許看在別人眼裡,我們過得很辛苦,但是在我們眼中,我們對於辛苦的定義顯然與一般人不同。

我想著,她的問題是在問自己,要繼續當個接案人,過著不知道下個月有沒有收入的日子嗎?接下來,她要一個人去加拿大打工度假一年了。回來之後,她就需要面對在臺灣生活的問題。而這時,我卻回想到,她在我朋友家樓下等待的那個不安感。

這道一直沒有打開的大門,到底會有什麼呢?



時間到了,門開了。心也就開了。


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