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1月17日 星期六

11月12日 Men's Talk


天氣晴

7點59分騎到牯嶺街的轉角,在摩托車上就環伺著週遭,看看觀眾來了沒。四下無人,但是在公車亭下的樹人旁,有一名壯碩男子。我想:不太可能是吧....這個演出男性觀眾很少說。車停下來,他的眼神專注在我身上,並站起來。就是他了。

我的天啊...這可又是一個徹徹底底的男人了,而且,很壯,真男人也。而且令我驚訝的是,他一點也不沉默!!大部分男性話都蠻少的,他卻不一樣,腦子裡面好像有很多很多想法隨時都可以說出來。有趣的是,我感覺到他在言談中,也有著細膩的女性內在。



觀看這篇文章,可以播放下面這段音樂。很舒服地感受一下這段經歷。



天蠍座B型,基隆人。在一開始,他就像個活潑的小男孩,每件事情對他都是如此地新鮮、有趣。然而,奇妙的是我的感受。也許是直覺,他一上車,我就覺得我好像交了一個好朋友。這感受好奇妙啊!!一般來說,每位觀眾都會有一個觀眾的狀態,致使我成為一個表演者,隨著交談的過程才會漸漸改變。但他,卻有著一種,馬上就卸除彼此防衛、標籤的特殊能力。

而且,這位觀眾所說的事情,我都完完全全能夠體會。例如:一直都在男性環境下,導致一直是單身。工科的男性真的是非常苦悶的,每天除了鐵板就是電路板,連洗衣板都碰不到。又如當兵等等,我們好像是相見恨晚的好朋友,彼此說著那些自己這個領域可能不會有人懂的事情,然後大聲喊叫:對對對!!!

從照片可以看得出來,他看起來好像三、四十歲的長相,但實際上卻不到三十呢!!他好像從高中就長這麼老了,之後都沒變過。

然而,他是個手機機殼設計師,於是我們聊著手機。我不避諱地承認 iphone 很棒,而原因不只是因為名牌或裡面的軟體,而在於每天都會接觸到機身的觸感,以及裡面的各種細節,好像每天都看了一部好戲,而這感受與體驗只有你自己才會知道。而他則說,一般來說手機、電器的電路板都是線接上就夠好了。但是,他說 iphone的手機打開來看很讓他驚訝,電路板乾乾淨淨、整整齊齊。他帶著欽佩的口吻說「機殼裡面看不到,為何要如此?」

然而,實際上,iphone 也是我製作《CYH-279》的發想之一。體驗。這是劇場最重要的一個元素,卻往往是最容易被忽略的。現在,我們看戲只在乎有沒有知名團體,有沒有知名演員,或是有沒有知名編劇導演。卻完全遺忘了劇場之所以是現場演出的原因。就好像,我們念書,只是為了獲得一個安全穩定的工作,不需要用大腦就可以賺錢。於是忘了為什麼我們身處在此。

他問著,他其實很想接觸劇場,我以為他想當演員,沒想到,他說他想當舞台設計,因為他設計手機機殼。對應來看,機殼就是手機的舞台,而他設計舞台其實非常地適合呀!!然而,他也問了,但是,他不是專門學這個的。我想著,我自己。

我也不過是一個被中華工專機械科退學,轉到東南工專電子科的延畢學生。與劇場、表演藝術完全八竿子打不到,現在我卻是劇場工作者。到底我憑什麼站在這裡呢?


我想也許正是因為我不是學劇場、表演藝術,所以我比較能夠知道我想做什麼,以及我要做什麼。就好像一個演員拿到劇本得要知道,這句台詞裡面,該角色到底要做什麼,在想什麼。於是,我是因為我想做某些我想做的,而用了劇場、表演藝術的形式。而不是因為我在劇場這個形式,所以才做劇場。

不久,我的外國朋友加入,一起聊著天。這個晚上,我們三個男人,走在臺大校園。我們彼此聽著他介紹他的母校,期間彼此也分享了彼此的想法,認識了彼此。我們經歷了一段 Men's Talk 。


最後,我們回到了牯嶺街,回到這個起點,這個每個觀眾都從這裡出發的起點,雖然牯嶺街小劇場已經關上了門,街上也沒有行人。而他,坐在一開始的樹人旁,只是這時,身旁多了我以及我朋友,我朋友為他唱了 〈His Eyes On Sparrow〉作為他的分享以及這一個晚上的結束。整個街道上都是朋友的歌聲迴繞,車子從他背後穿過。

這一晚,我們像是認識多年的男人們
一起散步,一起分享,一起感動。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