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1月5日 星期一

10月27日 安靜不語

天氣晴雨

在牯嶺街門口等待了一段時間,心想今天會載到哪個觀眾呢?因為今天是同志大遊行,從來沒有參加過同志遊行的我,想為這群我身邊的人做些什麼。所以今天是同志專場,只有服務同志。我希望同志不要因為政府法律的緣故,而終日只能在人為的黑暗底下。我們總是喜愛隔離自己不願看到的,排拒我們不願接受的。

我不否認我是基督徒的身分,而且我也是個曾經討厭基督教的人。受洗之後,才真正明白基督徒也是人,千百種的人。尚未信主的保羅也曾經殘害基督徒,當時被稱為異端、被稱為鬼魔的基督教。

有趣的是,光是同一本聖經,就可以有千百種解經結果。有人的神是寬容慈愛的,有人的神則是嚴厲責備的。有人的神一定要天天上教會,有人的神則連聖經都不看。但是,愛真的能消彌分離,也真的能破鏡重圓。無關宗教,關乎來自神的愛。而非人。

這張票本來設定只賣10元,卻沒想到兩廳院的10元券就是貴賓券,不能在網路上賣的,於是改成了20元。人來人往,不知道怎麼的,可能因為今天是同志專場,眼前每個人都好像是同志了。一堆猛男在牯嶺街前晃來晃去,還以為是其中的某個猛男。這時,牯嶺街的詩雯從門後走出,說我的觀眾打電話來!!心頭一震:「該不會要取消今天的票吧!?」原來,她去7-11買了金馬影展的票,必須晚點來。半小時後,一位高高瘦瘦的女孩,像是學生頭的黑黝頭髮好像有離子燙。就像一個卡通人物....

野口
她說她不是同志。她甚至有點擔心,因為是買了之後才知道這是同志專場。她說,她具有看戲強迫症的朋友說,可以跟我說「是我女朋友叫我來的」。但,我想,這就是緣分了,怎麼強求也沒辦法。況且,帶一個平常不會去遊行的直人,去同志遊行的意義也很不一樣。

射手座O型,她的臉好像很緊實,感覺很像剛洗完臉,噴過收斂水。說話也很客氣,有時候,說話還會用手摀住自己的嘴,下意識的希望自己的話語沒有傷到他人。

這一天,我就帶她去同志遊行了。路上很多人,人們走著。我們看著他們,他們也看著我們。我朋友與她一起走著,本來還會擔心她會不會太累了。她說,她喜歡走路,平常她從長春戲院看完電影,就是一路走回內湖的家。於是,這一天她一邊散步,一邊與朋友聊著天,同時也成為了遊行的人群。

載她的過程中,那些沉默不是沉默,而是一種安靜。安靜,是她的特色。是一種迷人的安靜。如果她穿長裙走在路上,肯定會以為她是個從小就彈鋼琴的氣質女孩。好像腦中有音樂似的,靜靜地聽著這人間的聲音。

而這段路程,我感受到的是。她就是那群安靜的觀眾,那群安靜不語且具有包容的觀眾。往往在檯面上站出來大聲疾呼的,只是帶領者。並不代表能夠滿足這些帶領者,就滿足了他背後的觀眾群。但是,你還是很想知道他們怎麼想的。

就好像你愛上了一個安靜的人,有時候你會好想好想知道他在想什麼,但他卻安靜不語。但,他也會有感受,會痛,會快樂。只不過,沒有說出來。誰說所有的事情都要說出來呢。就像戲一樣,不是每一部戲的話都那麼多,那麼淺顯易懂的。

雖說我的觀眾只有一個人,但是,每次我都也會擔心自己會不會在日記上說錯話,畢竟同一件事,就有不同的感受與解釋,而且,還放在網路上。我無法看穿每個觀眾心裡想的,僅只能從許多旁支末節來推敲。而我神經又超大條,常常踩死了一堆神經還不自知。那些觀眾是細膩迷人且寬容的,只不過他們安靜不語。

往往我們都會主觀地希望對方能夠體諒自己,但是卻都不會體諒對方。所以,在這一篇,我想謝謝你們這群安靜的觀眾,安靜的政府承辦員。謝謝你們的包容,你們私下一定對於我們這些團體、人物有一些想法或定見,也許很有趣、很錯愕,甚至可能會很生氣。但,每個人都是軟弱的,每個人都會跌倒。問題不在軟弱與跌倒,而是跌倒後,自己與旁邊的人怎麼看待。
1027 同志大遊行


最後,也謝謝這一天安靜的同志們,你們走在遊行裡的每一步,都在為這個環境盡一份力。你們做的不只是為了同志圈,而是為了人。我們不是完美的,但正因為我們不完美,才會去追求完美。

遊行結束,她告訴我南京東路五段有ㄧ家牛肉河粉很好吃,可惜沒開。於是我帶她去吃陳家涼麵。吃完她說晚上要去附近看戲,我們彼此握手道別。

她清瘦的身軀就一步步地隱沒在黃昏的天空下,安靜地,一步步地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