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1月22日 星期四

11月17日 屈就,還是覺醒


天氣雨

中午過後,看著天空還是下著雨,沒有打算停下來,我就想:「啊...8月出車以來,沒有一次穿雨衣的,看來還是得面對了...」我穿著八月為這次演出而買的雨衣出發,抱著可能會被放鴿子(曾被放過)的心理準備。

一到就有兩名女子在門口,而且還化了妝。這有點困擾,我只能載一個啊...我裝作陌生人經過,嗯?她們也沒理會我。難道不是?開口問了,才知道她們原來是一個舞團演出的SKYPE遠端連線,正等待著來自演出場地那裡的CUE。嗚嗚...這表示我的人客沒有來啊....



等了大約10分鐘,有個短褲女子跑了過來,拿著票要我撕。太好了,還是有人可以風雨無阻啊....我們便穿著雨衣合照了一張。在嘉義也有機車的她說,如果天氣好的話,一定要我飆車。



天秤座O型,嘉義人。在吃麻油蛋包湯的時候,我告訴她原本我不敢看人,卻因為國中有個老師上課時,用特殊的方式教導我要看著人的眼睛。以致我痛下決心,改變自己不敢看人的「壞習慣」。然而,我原本害羞的個性卻沒有被處理。為了這個社會化的過程,我曾想過,如果我當時不強迫自己改變,那麼現在會怎麼樣呢?而她說,這就是社會化。嗯,對,社會化。我們得要學著與這個社會裡面的其他人一樣。


這一天,我帶她去找我一個來自嘉義的朋友。而我朋友則打算將她的外型徹底改變成一個T,一個潮T。首先為她剪指甲,對,因為朋友說T的手指就是她們的性器官。一點也沒錯啊...這也真是讓我大開眼界。接著,朋友拿出繃帶想讓她體會纏胸,於是請她自己在房間纏。她弄了很久,出來時一直抱怨很難纏,一直掉。不過,纏了胸之後,還真的不太一樣了。原來,一個人要改變其實也沒那麼困難。



我也想著,改變,這件事。看著她,看著朋友。改變,究竟是異質化的覺醒,還是社會化的屈服呢?我們都曾經是個潔淨無瑕的嬰兒,也都曾經身處於各種框限當中。隨著時間,我們適應了這個環境。而現在的我們,是過去的累積。那麼,那個潔淨無瑕的原形跑到哪裡去了?還在嗎?又,可以在嗎?


閒聊時,她說她從小就很想女扮男裝。而我,小時候就曾經穿我媽的連身內衣褲,在家裡跳來跳去。那是一種,穿你日常生活不能穿的衣服的感覺。然後,讓這異質化的衣服材質撫摸你的身體。那感覺太妙了,被禁錮的身體便藉由衣服解放了。短暫的改變是奇妙有趣的,就像我們演員經歷了不同的人生一般。但是,永久的改變呢?

與朋友道別,她告訴我她想去永春都更區。我們走在永春都更區的圍牆邊緣,她若有所思地問:「都更是對的吧?」。我並不知道有什麼事情是對的或錯的,所以我只能用比喻。就像蛀牙要拔牙,沒有了牙齒,如果需要一顆牙齒咬東西,就要裝上一顆假牙。但,如果那顆蛀牙只需要把蛀了的地方稍微磨掉修整一下,那麼拔牙這個決定是對的還是錯的?可是,像我媽,她多麼期待將自己的牙齒全部換成假牙,這樣她就不需要一天到晚為了牙周病而困擾了。

我也想起,婦產科醫生也常常建議中年婦人將子宮切除,告訴她們這樣可以避免子宮頸癌以及一堆婦科病。我也不知道這是對的還是錯的。只是,你真的會發現,原來身邊早已有許多媽媽阿姨沒有了子宮。

如果台灣是一個身體,那麼,每個建築物就是器官,每個器官裡面都有著不同的生命在其中。一旦更換了,就是連血肉都連根拔起。也許你的肝臟因為長期的熬夜有點過勞了,但是你並沒有打算更換它。除了費用高昂之外,不更換的原因是什麼呢?在這個時代,我們可以更換每一個器官,心肝脾肺腎,眼耳鼻肛門。就像電影《惡女羅曼死》一樣,女主角除了骨頭和眼睛全都換了。

沒有對錯,沒有好壞。

改變,是我們要的嗎?是屈就,還是覺醒?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