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1月29日 星期四

11月22日 拒絕父親的勇氣

天氣微雨

這一天騎到牯嶺街的時候,二樓的觀眾已經入場快結束了。卻已經有一個人始終站在門口,而四週也就這一個人了。他老老實實地站在門口,我騎到門口時,彼此對望兩人就知道「就是他」。




處女座O型,台南人。他有一種奇異的特質,行為與眼神看起來不像是同一個年齡的。一個背著背包的人,怎麼會帶著領結呢?我想,這就是他聰明的地方,原來,他是因為自己的白色衣服太髒了,所以才戴個領結,轉移大家的注意力。雖然,我根本就神經大條沒有注意到....

後來問了才知道,他目前還沒有成年。嗯,剛滿17歲而已(目前載過年紀最小的)。但是,他已經在台北工作一段時間了。他說,他16歲就一個人上來台北找工作,一開始就在新店北新路上一個一個問。一個16歲的小朋友沒有念書,當填寫住址的時候,居然填寫的是台南!任何人都會覺得這個小朋友很奇怪。

也許你會想,一個16歲的台南小男生為什麼要上台北找工作?當時,我滿腦子都是疑問,這個人好像比我機車小黃的演出概念都還要深奧。

他曾經讀過嘉義的新港藝術高中,兩個月之後就把學校解雇了。因為這所高中自從換了校長之後,變成一所為了考大學而存在的普通高中。所有的藝術科目都被傳統科目壓縮了,並不如他想像的是"藝術高中"。於是,他決定自學。他也曾想,是否要去考個高中同等學歷。但是,他沒有去,他知道,如果去考了,就等於認同了他所拒絕的教育體制。


又,他從小就常常被父親打,打到他不願意回家。於是,他16歲就離開了家,到台北工作。16歲就得面對一個人的生活。光是住,我就完全無法想像。但是,我能體會他這不願意回家的心情,我的父親也是個威權展示者。

小時候,我很多食物不敢吃,蔥蒜韭、茄子等都不敢吃。有一次父親看到我把韭菜挑掉,他大發雷霆,便要我母親把韭菜全部挑到一個碗裡面,放在我面前,要我吃掉。我不敢違抗,只能在不斷嘔與吞下去之間擺盪。長大之後,我許多不敢吃的食物,都已經敢吃而且喜歡吃了,唯獨韭菜到現在還是不敢吃。有趣的是,我並不討厭吃韭菜水餃、韭菜盒。那種看不到的韭菜。

而他,同時也是一個出櫃的同志,長得很好看,卻沒有男朋友。原因是,他希望關係公開,但是,在一起的男朋友卻沒有一個願意。願意公開自己是同志的身分,於是一個個分手。

說實在的,聽了他所說的,我真的無法想像,這需要多大的勇氣。出櫃以及離家,無論哪一個都不是一件輕而易舉的事情。16歲,我只是在想著要怎麼混完五年拿到文憑。17歲,我則只是想著要怎麼不讓父親知道我被學校退學了。但是,他卻早已拒絕這個社會的機制,拒絕與這個父權社會一同破敗。

現在,他在臺北已經可以有一個住處,嘉義也有可以住的地方,而且生活上也可以靠網路拍賣賺取收入。感覺得出來,他目前生活的還算不錯。雖然,他依舊不回家。雖然,他父親有釋出善意,表示自己老了,打不動了。但他還是沒有回家,倒也不是還在恨著。

畢竟,他現在已經在建構自己的世界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