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0月2日 星期二

9月30日 文化部長過中秋

天氣晴

八月就寄了一封公文給文化部長,不知道是寄到太平洋還是被人吞了,連一絲絲消息都沒有。台北市長都已經回文兩次了,這沉默可比台北市長的沉默更是令人不安啊!!不禁令我自省,是不是我的公文寫的不好?還是您覺得我的時間挑得太爛,根本是要搞妳!但是我真的想邀請您,雖然中秋節。

由於實在等不到您的來信,讓我胡思亂想。車子還是要出,於是我想用 Hello Kitty來取代您。因為她是女的,而且很可愛,大家都喜歡喔!最重要的是,她沒有嘴巴。

PS:以下是部長本人沒出現所特別企劃的行程。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牯嶺街小劇場門口

水瓶座B型。正如之前有位水瓶座B型的乘客,像貓一樣,今天部長也是。和昨天的市長不一樣,妳輕多了,而且好可愛,相信大家都喜歡妳。只是,妳和市長不一樣的是,並沒有靠近我的臉,相反的,妳反過來坐。雖然妳也笑得燦爛,卻還是沒有嘴巴可以說話。整條路上,我們兩個都是沉默著。妳看著後面的行車、路人,也讓他們對著妳竊竊私語。妳一對耳朵聽著,卻沒有任何回應。就像我寄給妳的公文一樣,沒有回應。

用珍貴的備長炭烤!!!

今天是中秋節,月圓人團圓,我本來應該要跟朋友烤肉的。但是,我想到妳的家人好像在香港,台灣可能沒有人陪妳,於是我擅自作主,讓我們一起在台北車站烤番薯。其實,這還真的蠻無聊的。只是,當印尼朋友被台北車站站務驅散之後,我看見妳在台北車站召集很多人一起跳舞。而且用「藝術席捲空間」的名義,把原本很容易因為人潮聚集而害怕的台北車站,變成了安全的人潮聚集。讓人們想想,同樣是人,同樣是文化,換了另一群人可以被允許嗎?

當然,這樣的規劃,一定是與紅龍事件無關的。但也讓台北車站終於被人質疑「兩套標準」。而且這演出的三個月期間,紅龍也不會再圍。諷刺嗎?好像真的蠻諷刺的。於是,我打算送妳這樣的一個禮物「中秋節當天在台北車站烤肉」。


只是,我們還是被趕了。想跟站務人員說,這個是部長耶!!顯然妳實在太過草根、低調了,站務人員完全無視無視妳啊!!

趕我們走的站務人員說「台北車站連吸菸都不可以了,你還烤肉!!」從這句話就知道,台北車站是沒有禁止烤肉的!!因為台北車站只有禁止吸菸,禁止吸菸的地方為何就會等於禁止烤肉。是因為烤肉的香味會讓乘客的肺部變黑潰爛呢?還是因為所有香菸的菸草都是用木炭削出來的?顯然不是。

而且,兩位警察說「你要在有准許的地方才可以烤肉」,發現了嗎?之前的站務人員說的是"禁止",而這警察說的是"准許"。那麼,到底哪裡才可以准許我走路、跳舞呢?准許的規則和禁止的規則並行,就是一個相當有意思的地方了,所以規範本身就毫無意義。

在臺灣,一切的規則都是在於投訴人的道德標準,而非執法人員。怎麼說?執法人員的目的只是作例行性的事務,當有人投訴時,為了要滿足投訴者,就會立刻訂出一條新的規則出來。而這個規則你是永遠也找不到的,為的只是讓他可以盡快繼續作例行性的事務。所以,我們非常的人治,每個人的腦子裡都有ㄧ套與他人截然不同的法律。1999就是台北市民的六法全書,只要你投訴,就會有ㄧ條新規則解決。和台北市的路一樣,到處都是補丁。


當我們被趕走的時候,在警察後面就站了一位民眾,說我們太誇張了。那個畫面讓我想到,印尼朋友因為紅龍而被驅離時,背後應該也有這樣的民眾。其實,我不知道什麼是對的,我也不知道什麼是太誇張。我也只是一個直覺做這件事,實際上後面也沒有什麼大道理。也許換成我是一般乘客,說不定也會這樣投訴。我只是想看看,當一個公共空間沒有任何明定的規範時,被人趕走的底線是什麼。有管理概念卻沒有規範,到底是什麼管理概念?

事實上,你們一定不會相信,我們坐在那裡真得非常久。有幾個工作人員經過都沒有人理我們,我們真的幾乎已經要烤起來了。幸好,那位熱心且不誇張的民眾投訴,讓工作人員有了執法的新規範。否則,我們真的會吃起來啊~~~

又,經過這件事,也許可以一起想想,當部長妳在應該團圓的日子裡,為了工作而離開家人。坐在台北車站過著「月圓人團圓」的中秋節,和我作著中秋節家家戶戶要作的烤肉行為,卻又被人趕走的景況是什麼?

是不是跳跳舞就可以打破這個隔閡了呢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