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0月20日 星期六

10月17日 每個人的劇場神學

天氣晴


這一天,我照舊在牯嶺街小劇場附近,等到快8點的時候才出發至牯嶺街小劇場,因為8點就要開演啦~不過到了那裏,就看到一位女士坐在公車亭等著,我想應該是她沒錯了。她講著電話,走了過來,然後掛掉。只是,她可能等了很久,或是我的手機時間晚了一分鐘,以致於讓她還擔心會不會今天被賽鴿業者放鴿子了呢!

真糟糕~~ 一開始,我與這位觀眾的關係,就呈現出緊張的樣貌。但同時也讓我感興趣了起來,想看看這位觀眾今天會有什麼被老天爺安排的旅程。



從她的言談來看,並沒有看這個日記。所以,對這個演出的細節都好想了解透徹。要上車前的第一句話便是「我們第一站要去哪呢?」,事實上,這問題對我這當成演出的設定來說還蠻有趣的。因為,一般觀眾在觀賞演出時,往往會問的可能是「戲長多長?有沒有中場休息?」。卻不會問「第一幕要演什麼呢?」,因為,他們馬上就要看到了喔~~

所以,從這句話來看,是可以看得出來,在這一開始,她並沒有將這個演出當成演出的,而是接收了當下的感受,真的當成計程車的伴遊。這對我來說,是有意思的。往往許多觀眾在看戲之前,是不會花時間去了解的。像我也是這樣的觀眾,以一個最沒有設定、期待的狀態來看戲,可能不會有太大的心理落差。但這樣的狀況下,也就比較會以表演本身才是作品的狀態觀賞,而非包含製作面以及動機了。這在大部分的演出都還通用,但若碰到那種具有歷史的作品來說,就非常有可能無法連結而看懂了。

這位水瓶座B型的乘客一路上,就像個好奇寶寶一樣,不斷地用「所以...」為開頭地問了很多問題。我們談的最多的,就是關於做臉不輸藝術節。她覺得那些表演在ㄧ般的尾牙秀就可以看到,為什麼要花錢到那裏看?而且也覺得我寫的評論以更高的角度來看,但她卻覺得創作者們並沒有達到我寫的標準。

我理解她的感受,所以無法也不知道可以說什麼。畢竟,她不喜歡呀...而且小臉寫的人又不多。而我因為曾經看過 《e . Play XD》,所以比較感興趣的是,相較上次,這個世代的人是以什麼樣的狀態在創作,記錄性質應該多過了作品本身優劣。

有ㄧ刻我發現,我們聊表演好像可以聊很久很久。但她聊著聊著,又好像會覺得需要讓我知道多一點關於她這個人,有時候會突然冒出一個自己的資訊出來。我有接收到這來自於她的善意。雖然,對我來說,個人的資訊並不是太重要(除了星座血型~~)。畢竟,我經歷的不是資訊,而是一個活生生的人。就像她一樣,她也經歷了我這個人。我從她的一舉一動、節奏、態度,來蒐集我所編織的資訊,而觀眾就是如此看戲的,我們從演員的入場、走位、台詞,得知角色的內容。而這些內容會因為每個觀眾的價值觀、經歷、喜好等,而蒐集的大不相同。


然而,當我帶她去見我的朋友時。她坐在我朋友正對面,聽著我朋友的自我介紹。看著她,她真是一個優雅的女士來著,那放鬆,還真是會讓我聯想到同樣是水瓶座B型的龍應台。專心地傾聽著,有時也會把腳伸直,遠遠洩露那塗上了淡淡粉紅色指甲油的腳趾。雖然我在側邊,但我可以想像這畫面是美的。所以,我與朋友都沒想到,她願意讓我朋友綁起來呀~~也許正如她所說,她對吸收ㄧ些新鮮的演出是相當感興趣的。

也許,她在我朋友溫暖的家當中得到足夠的放鬆以及新體驗。因此,在回去的路上,她放鬆了很多,連講話的頻率都有點不一樣了,變成小女孩了~~當然,我也放鬆許多。於是,她的最後一個選擇的地點是她的家,避免太晚了回不去。雖然當時,距離我家非常近,但是我知道,這時需要更多的時間來完整於她與我的這一天。因此我堅持,即便她擔心太遠了。


在路上,我們ㄧ同吹著這秋涼的晚風,聊著這一個晚上的共同經歷。只有她與我的私密經歷,正如表演者在劇場中與台下觀眾的經歷,其實是無法言說以及被記錄的。她說,這經驗真得很像「開房間藝術節」 呢!我沒看過,所以無法體會。但是,正如之前ㄧ位觀眾的回饋,這部戲成為戲的那一刻,是在看見自己放在摩托車日記裡面。"觀眾"於焉而生。所以,也許在看完這篇日記之後,會有另一種感受也說不定。

最後,由於她家在巷子裡面,她在後面告訴我何時右轉、何時左轉。一度讓我覺得自己真的成為一個計程車司機,載著這位剛從劇場看完演出的女士。這種感受是舒服的,你知道,家的感覺總是最能放鬆人的。

雖然我們整晚都有提到我這個演出算不算是表演。但是 "連結",應該是我在這個演出當中最想做的。把觀眾從劇場(牯嶺街小劇場)連結到街道,再將他們連結到我的記憶以及朋友,最後再將他們連結到自己(想去的地方),最後再把文字放至網路上回到眾人。

雖然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劇場神學,有人覺得劇場應該是某種特定框架,有人卻覺得只要有人經過有人看見,劇場就成立,但這彼此並不影響以及互斥。

因為真理與感動只有一個,那是共通的,無需言語。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