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9月25日 星期二

9月21日 無語神秘乘客

天氣晴

今天這個觀眾非常特別,原本是一個朋友買的票,但是那位朋友將票送給今天的觀眾。而那位朋友則要我在8點的時候,到牯嶺街櫃檯索取指示並閱讀,才會見到今天的觀眾。

嗯....就像葉助偉說的,不斷地變形。我忐忑地前往牯嶺街小劇場,心裡面會想,這個觀眾該不會是那位朋友吧?到了那裡,櫃檯用一種神秘的口吻說:「你是來拿東西的」,「是」我緊張地說。他拿出一張屬於這個演出的門票,底下用釘書機釘著一封三頁的信。

我將門票先撕開。OK,不是照片中的這名男子。看完信後,抬起頭,就....


魔羯座B型,男的喔!!不過他沒有臉書,也不想露臉,所以只能用"神秘觀眾"來稱呼。

因為他的話不多,不知道他在想什麼,雖然他也不知道我在想什麼。但是我可以感覺到,他在我的車上正在享受著風吹來的舒適感。我總想著,為什麼臺灣男人的話都那麼少?我看著他,他的眼裡有好多話想說,卻選擇閉口不言。


讓我想起我媽說,我剛出生的時候,眼睛睜得大大地,也不哭,只是看著,好像想看盡一切。但我媽說,剛出生的眼睛是看不到東西的。



碰到這樣的乘客,老實說壓力還蠻大的。就好像演出的時候,台下沒有一個觀眾有反應,有的只是靜靜地看著你。要是有一絲絲鬆懈,好像就會全盤皆輸了。


給我載的樣子

雖然話不多,不過一旦遇上畫畫這種無需語言的事情,就可以看得出來,他是一個很認真的人。而且在畫畫時,真的是很難想像他腦子裡面是如何運作的啊....


他好像從來沒有說過話,以至於緊閉的嘴唇似乎已經被自然黏合了。不過他卻問,「為什麼叫張吉米?」,呵呵~~

我告訴他,吉米這個名字其實只是因為以前我五專體育課打籃球時,常常穿了一件 Jimmy'Z 的T恤。大家叫著叫著,Jimmy 居然成了我的英文名字,我本來的英文名字叫做 Eric (完全無視)啊!!你知道,叫英文名叫久了之後,就會有人叫你諧音,吉米或叫米奇(這是什麼邏輯??) 。就當我本名與吉米一起共用時,我發現人們要記得有點困難,因為他們得要記得兩個名字啊!也正好當時有許多詐騙集團喜歡用我的名字,而且我的爸媽親戚也習慣叫我的本名。

所以只要不是家人親戚打來的電話,就一律被視為詐騙集團。空閒的時候會花對方的電話費聊天,忙的時候就掛掉。於是我就想,那就讓朋友都只記得一個名字就好了,純粹只是為了方便而已。發展到後面,居然有了一堆奇怪的ㄐㄧˊ ㄇㄧˇ了。我跟人介紹時,還說,這是「藝名」。

他問,難道沒想過去改身分證的名字,或是改成會好運的名字?我只是覺得名字是我爸媽給的,也是他們在這個世界上,唯一能證明我是他們孩子的證據。雖然,我不喜歡下雨天騎車,但一天到晚都是"天氣晴"不是也很無聊?所以我也不想一直有好運。

而我也問他「喜歡自己的名字嗎?」,「很喜歡」他說,因為他母親告訴過他名字的由來。他知道他的名字是被愛的,以至於他從來也沒想過要改名字。當他說「很喜歡」的時候,可以感受到,他是真喜歡自己的名字。

這不需語言。






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